close

擠完最後一次的母奶,這一次是真的要和母奶說再見了,

心情很複雜,不過也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

 

從娃娃出生,到8m15d,原本預計餵6m的我,也默默多撐了一段時間

最後是因為送托後,娃娃似乎強烈感受到和媽媽分別的不安全感,讓我決心戒了親餵

(娃:『食物~我的食物啊~~~』)

而事實也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如今娃娃早上到托嬰中心

一被老師抱過去就笑瞇瞇了,璦莉終於也可以放心去上班了!

 

母奶之路不好走,但是有一個觀念在我歷經8m的波折之後,一定要說的就是

『有硬塊不要硬推』

『有硬塊不要硬推』

『有硬塊不要硬推』

 

正因為「就算是經歷母奶之路的媽媽」也不一定能理解

所以我一定要特別強調『有硬塊不要硬推』(重要到講了四次

 

 

我們的劇本很荒謬,但是我和娃娃還是寫完了

混餵(0m)→全瓶餵(2m)→全親餵(3m)→戒親餵、全瓶餵(7m)→瓶餵配方

沒錯,之所以會這樣,全是因為...人生本來就不是你可以料想的到的啊~~~

 

#親餵→混餵(0m)

從娃娃剛出生時在醫院,第一次成功地含乳「親餵」

三天後我去月中,而娃娃因為黃疸沒過,去了病嬰室

我開始熟練地使用擠奶器,五天的時間我把月中的小冰箱冷凍庫都塞滿了

詳見~快樂又享受的月中生活→→中港澄清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入住心得分享

娃娃出院後,月中護理師瓶餵母奶,我推回嬰兒室就親餵的「混餵」

原本預計產假結束就回職場,所以回家後慢慢調整成「全瓶餵」準備送托

 

#全瓶餵(2m)

記得那時出月中後娃娃一次喝120ml,每三小時喝一次

我的奶量漸漸不夠,庫存都快被喝完,還好娘家媽媽幫忙我照顧了幾天娃娃

還煮了花生燉豬腳,每天枸杞紅棗茶,又漸漸屯了一些庫存

 

#戒瓶餵、全親餵(3m)

因為一些因素,璦莉決定請育嬰假

在一打一的狀況下,能夠「親餵」對媽媽和寶寶都會是最好的

(當然這時候還是盡量維持每週1-2次的瓶餵,同時也是媽媽的放風時間XD)

從每天痛苦的掛奶,到娃娃3m大後作息逐漸規律

我也慢慢愛上了超方便的親餵,在家喝完奶就可以準備一下出門放風

除了樓下的全家、二手衣服店,媽媽一個人就能帶娃娃坐公車去看皮膚科(咦?是我要看的XD)

城市咖啡館、文心秀泰、台中創意園區、中友百貨

朋友家、大賣場、打預防針、台北兩天一夜遊

都是我們踏足過的地方

雖然幾乎都是媽媽見朋友的行程,但是這樣的生活卻很快樂很富足很懶(?)

在幾乎都是冷氣房的夏天帶著一條紗質的哺乳巾,

走到哪餵到哪好方便,晚上真的有討奶時就塞奶,

不用泡奶洗擠奶器好爽R~~~

 

#戒親餵、全瓶餵(7m)

因為送托,開始了娃娃不安全感的日子,我也決定要戒親餵,

在耗時兩天半之後,哭哭娃終於回到那個愛笑愛玩的女孩,謝謝我的天使寶!

而我也重新回擠乳器上,大概花了三個多禮拜的時間退奶完成~

 

我喜歡親餵的依賴,媽媽和寶寶充滿無限的親暱感

我也喜歡瓶餵的自在,我是個有愛的媽媽(乳牛?),但也是個獨立的女人

或許娃娃長大後,不會記得這件事,但我還是要說謝謝~

謝謝我的女孩娃娃,和媽媽一起走過了這段路

謝謝母奶小姐,養育了我的女孩,

終於在進入冬天之前,可以好好跟你說再見

再見了~讓我又恨又愛的母奶

arrow
arrow

    璦莉★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