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餵母奶終於順利轉全親餵啦!!!

同志我歷經2周,終於革命成功,

因此決定以此文來記錄一下,也提供給媽咪們參考,

不過每個人情況不太一樣,所以希望母奶媽們也是要看看個人情況喔!

如果有觀念不正確的地方,也歡迎大家分享指教。

 

先說可以獲得小小成功的重點

1.另一半和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2.信念也很重要,媽媽要相信自己和寶寶!

3.慢慢地拿掉奶瓶就會成功!

 

〈前言〉

在醫院和月中的時候,都分別給醫生和衛教師看過寶寶的含乳正確,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親餵足足總是喝超過一小時,

寶寶還是很快(約間隔1小時)就討奶喝,當時月中的做法追求固定3小時喝一次,

加上寶寶已經出生13天,但是體重增加後又減少了,

因此月中建議我補少量60ml瓶餵,而寶寶很快速地就喝光了。

原本預計只請產假的我,也不追求全親餵,覺得只要寶寶吃飽,親餵+瓶餵也不錯!>>>

*但如果想拼全親餵的媽媽,建議就不要補瓶餵了!

「親餵就是無時無刻無限量暢飲」這句絕對是王道啊!

 

在月中幾天後,老公希望我半夜好好休息,

不要再到嬰兒室推寶寶了,所以半夜就交給月中瓶餵,

一開始真的是新手媽,也沒注意他們用的是哪種奶嘴頭,

爬文之後就趕緊去買貝親ss奶嘴頭>>>

*低流速的奶嘴頭,才能儘量地避免寶寶乳頭混淆

 

出月中之後,準備著產假結束就要回去上班,

所以幾乎每餐都漸漸改為瓶餵,只有真的忙到不行、沒時間擠奶才會把寶寶抓來喝。

但後來因故改變決定,在產假的倒數一週請了育嬰假。

在自己一打一帶小孩、還要處理三餐的狀況下,根本不可能擠奶餵奶啊!

所以我決定改回全親餵!

(真的曲折到寶寶生氣也是合理的啊~)

因此繼續了我的母奶行程,

每天都在fb“母奶寶寶健康娃”和相關文章爬來爬去。

 

就在幾乎每天只有2餐親餵、其他餐都是瓶餵母奶的時候,

我開啟了全親餵的戰鬥!

(本文現在才開始...登愣!!!)

註:寶寶1m10d的時候就睡過夜了,媽媽也戒掉半夜擠奶,

所以半夜部分就不加以描述~

 

第一天(寶寶1m23d)

清晨第一餐是寶寶意識最模糊的時候

也是媽媽奶最脹的時候,所以親餵就對了,

接著下午和晚上各安排親餵一餐。

第三天(1m25d)

早上親餵了2餐後,怕他沒吃飽,第3餐就瓶餵個70ml,

下午媽媽身體累累的,覺得戰鬥要選在精神最好的時候,

所以只親餵一餐,到睡前都瓶餵。

第五天(1m27d)

意識到“想要全親餵就要努力拿掉奶瓶”

所以開始討奶就塞奶的抗戰,為什麼說是抗戰,

因為愛吃寶有幾餐會抗拒奶頭了,很生氣地奮力抵抗大哭,

重新塞回去還是一樣,但拿出奶瓶就喝了!

媽媽還是努力著,可以塞奶就塞奶,

被抗拒的話先不勉強,因為實在不希望他對奶頭留下壞印象。

第六天(1m28d)

塞奶頭時寶寶又再度出現抗拒動作,老公在一邊協助幫我抱住寶寶,

先用奶瓶給寶寶吸一下後,立刻又把寶寶放到我的奶頭上,

只要到奶頭上我就趕緊按幾下乳暈邊緣“出奶”,就這樣重複了幾次。

但是寶寶只要一到奶頭上就大哭,我也受不了的想要放棄,

但是老公堅持著,最後終於成功騙到他了!!!

寶寶安份地吸了起來。

(這一招也看過媽媽分享過,忍不住驚歎沒在爬文的老公怎麼會啊!!!)

第七天(寶寶1m29d)

媽媽累累的時候就不要勉強,剛好又是假日,

早中晚請老公各一餐瓶餵60ml給寶寶吃個小點心,

11點睡前也瓶餵一餐120ml,因為媽媽依然還沒有勇氣拿掉睡前餐。

第八天(寶寶2m)

本著寶寶要多吸媽媽才有奶的精神,瓶餵的分量開始減少,

下午和晚上都補了各一餐50ml,10點多睡前決定親餵試試,

寶寶只喝了10分鐘就睡著了,也順利過夜。

第九天(寶寶2m1d)

前一晚睡前餐順利地親餵度過,我決定不管是討奶也好、討安撫也好,

寶寶只剩下我和奶嘴了,奶瓶掰掰~

但沒料到下午時,大概是媽媽的奶量真的會比較少的時段,

寶寶又出現了乳頭混淆,我趕緊拿溫奶器上的奶瓶重施故技,

但自己操作會困難一點,就是右手抓著寶寶脖頸,左手拿著奶瓶,

先給他吸一口奶瓶,再趕緊送上奶頭,抗拒了幾次之後就成功了,

隔餐再出現抵抗,就再繼續拿出奶瓶騙~~~

第十天(2m2d)

就在這一天我終於順利登基~~成為全親餵媽媽了!!!

寶寶沒有再出現乳頭混淆,討奶我就給喝,

當然和瓶餵的定時定量不同的是,親餵會有搞不清楚他喝飽、喝好了沒的狀況出現

不過就是喝完一段落(約15-20分鐘)就先拍嗝,

休息一下再觀察寶寶,是不是想繼續喝,相信久了之後一定會更了解寶寶。

 

十天的時間讓我從每天擠奶的媽媽,

變成暫時可以跟擠奶器當普通朋友的媽媽,

忍不住覺得很開心!我相信短期內寶寶不會再混淆了,

但溫奶器上我依然會放著備用奶以備不時之需(拿來欺騙用)。

 

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是因為經歷過了,了解為什麼媽媽們會有些迷思,

當大家都說寶寶胃沒有那麼大,所以無法三小時喝一次,

媽媽會說:可是瓶餵就可以啊!

後來才知道,因為那是我們灌給寶寶的啊!!!

 

最後,希望不管是親餵瓶餵還是喝配方奶,每個寶寶都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

 

 

相關文章

  孕 | 自然產記-當媽媽的第一堂課(內有實用生產小攻略)

  孕 | 母奶-推薦思庭產後泌乳諮詢、無痛乳腺疏通、解救乳腺炎

  孕 | 母奶-推薦榮總羽嫣-解救塞奶.乳腺炎的神之手~

 

arrow
arrow

    璦莉★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