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記-當媽媽的第一堂課-16小時的奮戰

記得有一天找嚕嚕老師吃甜點算塔羅,算完後嚕嚕又隨意抽了一張牌說:小孩應該是3/14出生,我想說:喂!這題我沒說要算啊!(只能說是朋友的福利嘛!)但還是偷偷記下這日期。

38週的孕後期腳一直水腫,剛好3/13要產檢就先請了假(一方面也想賭賭看會不會是3/14),結果3/12凌晨5點多就開始睡不好,肚子悶悶痛痛,感覺就像那個來,但還是想去上班,8點一上廁所發現那個來了!不是啦!是落紅!立馬翻閱媽媽教室筆記,再google落紅的孕媽咪都怎麼做,發現孕婦在落紅後3天-2週小孩才出生的紀錄都有,但既然還有一天產檢假,索性就請掉吧!

》》》快轉 》》》

3/13(二)延續著前一天出現兩次肚子悶痛感,凌晨3點開始出現不規律的悶痛和宮縮,

肚子時而緊緊,然後又鬆掉:「原來這就是宮縮啊!」想起小妹說的,

不管是悶痛還是宮縮,先記錄下來吧!

打開早就下載好的宮縮錄app(如下圖)

IMG_7400.PNG

開始痛就按「開始」停下就按「停止」(這不是廢話嗎),

IMG_7401.PNG

但停止不是突然停,比較接近漸漸消弱,反正當痛感漸漸減弱的同時就可以按停啦!

宮縮的同時我也開始用「拉梅姿呼吸法」裡的「廓清式呼吸」

其實就是非常簡單的:鼻子吸氣~~~、嘴巴吐氣~~~~,透過一吸一吐之間減緩痛的感覺。

就這樣一直到中午12點多(中間我還累到睡著),終於出現上媽媽教室時得到的標準觀念:

第一胎孕媽咪可以準備前往醫院的:「4-5分鐘規則宮縮一次」,

雖然陣痛強度只有弱度到中度(弱度-勉強還可以滑一下手機的程度),

但我和老公還是決定衝一趟醫院,我趕緊簡單洗完澡後,我們就出發了。

宮縮錄清楚記錄了凌晨的陣痛很不規則,平均也都是10分鐘左右才陣痛一次。

IMG_7107.PNG

到了中午12點多就呈現平均5分鐘的陣痛了

IMG_7108.PNG

 

抱著會被「退貨」的可能,到醫院後我立刻被護理師來個傳說中可怕的「內診」(超像被指姦

沒想到竟然只開了一指!!!

不過護理師沒有放我們離開,待我上完廁所,立刻在肚子上綁上測量胎心音和宮縮指數的儀器,

聽著小孩的心跳聲讓我較為放鬆,就這樣從下午1點到6點左右,

才開了2-3指老公問我:要不要打無痛,當時我已經開始覺得好疲累啊!

測量胎心音和宮縮指數的儀器

IMG_7113.JPG

 

又想起上媽媽教室時,有位醫生說過,打無痛的目的是節省體力,讓後面的產程有足夠的體力把孩子生下來

本來希望可以逞強的我,因為前一夜沒睡好早就全身無力,一心想著:

我絕對不要吃全餐!所以立刻決定要打無痛!

<沒想到打無痛後造成腳神經刺痛,又是另一個煎熬的過程,耐誒安內~~~這要另外寫一篇來敘述了!>

無痛的點滴

IMG_7112.JPG

IMG_7109.JPG

打完無痛之後終於可以獲得短暫的休息,一陣陣而來的痛感因為藥劑輸入身體裡而慢慢減弱,

我也趁第一次的藥劑發揮時趕緊睡個覺補充體力,

之後的4-5指、6-7指、8-9指,幾乎被內診一次才多開一兩指,

一方面慶幸著身體按時給我一些進度,一方面疲累又無奈的無話可說,

只有呼叫護理師來為我加藥的時候才能獲得極為短暫的快樂~

不過被內診時還是有個小訣竅「深呼吸吐氣後看向遠方(大概就是天花板)」

可以稍微減緩內診的陰影和疼痛。

其中開到6-7指時(應該是晚上11點多)我的主治關祥斌醫生來內診,

大概是覺得進度太慢,醫生完全沒有預告的將指頭伸進子宮頸後,就「手動」幫我破水了!

幸好那時已經打了無痛,所以也沒有感受到痛感的加劇,一心只希望進度可以再快點啊!!!

因為很重很重的便意感讓我好想衝去大便啊!

但是護理師又警告我必須忍住,避免子宮頸紅腫,到時進入最後的產程就不好生了。

》》》快轉 》》》

從下午1點奮戰到凌晨4點多,護理師含蓄地宣布開到10指了!

接著拋下一句:稍等一下,就衝走了,原來是還有一位媽咪在產房裡,護理師衝去抱嬰兒~

我一心禱告著希望他趕快呀!因為我的小孩就快炸出來了!!!

過沒多久,護理師匆忙地來推我進產房,一邊叫老公穿隔離衣然後自行跟上,

接著就是像電視劇裡的畫面,看著不斷往後的天花板,我的心也跟著期待起來

產房的燈光非常明亮,和待產房的昏暗截然不同,

護理師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指引我慢慢從病床移動到產台上(長得很像八抓椅)。

或許是因為無痛帶給我快樂許多片刻的休息,當下感覺自己還有足夠的體力可以來奮戰了,

os:終於可以炸屎啦!!!1378498166-2036093526.gif

就定位後第一波宮縮很快就來了,我問醫生可以開始了嗎,就開始用力了,

但用力也不能用錯地方,護士發現我的腳在用力,立刻說:腳不要用力!屁股出力往下壓!

我遵循著護理師的指導先用力一次後問:這樣正確嗎?

平常幽默的關醫師冷靜地點點頭,讓我覺得很放心,

果然是像婆婆先前分享的經驗一樣:用力的「嗯屎」就對了!

(不過也聽說每個人不太一樣,有些人沒有便意感)

不曉得是無痛藥劑的影響,或是太過緊張了,突然感受不到下一波宮縮,只好跟看著宮縮儀的醫生說:來了叫我!

反覆幾次的宮縮和用力,耳邊響著護理師吶喊:「加油!」;老公也在一旁說:「看到頭了!」

我雖然看不到頭(只看到自己的肚子)但心中也充滿期待,每一次吸一口大氣之後,憋氣、用力,無奈我的氣真的是太短了

我告訴自己,下一次的憋氣來數數吧!憋氣後我心中想著1.2.3.4.5.6.7.8.......試著讓自己用意志力撐久一點

醫生請護理師壓我的肚子,雖然聽說很多人不喜歡這種感覺,我卻很慶幸這股力氣的幫忙。

就這樣,持續用力擠出寶寶的頭,但還要再一次,接著擠出了肩膀,就在一瞬間,我的寶寶出來了!

看著醫生將她抓高,一個紅通通的女孩兒就這樣在我眼前

「天啊!這是夢吧!」我的頭已經轟轟然分不清夢境和現實,

護理師請老公過去剪擠帶,也幫我們記錄下這一幕,之後護理師清潔完寶寶,

就把孩子抱到我身上肌膚接觸,感受著孩子溫熱的體溫,原來這就是醫生說的:生出來才是真的!

不過孩子並沒有像想像中的一樣「尋乳」,只是安安靜靜地趴在我的胸前~

享受著這樣的片刻,突然醫生拉出了胎盤,接著又一針一線縫著我的下面

突然我感受到針拉動下體的不適感,忘記手裡還抱著寶寶,

忍不住晃動了一下,讓護理師和老公都驚呼了一聲!

我想,如果生孩子是當媽媽的第一堂課,那第二堂課就是好好地保護我的寶貝吧

IMG_7423.JPG

備註:沒想到真的被朋友的塔羅料中寶寶的出生日期,

雖然朋友的塔羅和八字等諮詢工作生意近期非常好,不過還是幫他打一下小廣告嘍!

有解不開的人生難題,都可以到臉書粉絲團跟他聯絡諮詢

良智老師  

IMG_7118.PNG

 

  相關文章

   孕 | 中港澄清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放心把一切交給他們

 

 

 

arrow
arrow

    璦莉★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